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双循环”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020-11-24 20:5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中欧班列自开通以来,凭借横跨欧亚大陆的独特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快速增长。据最新统计,截至11月5日,开行量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正在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以及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为紧密的运输大通道,为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抗击疫情,中欧班列有担当。今年年初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发展危机,多国关闭港口、机场等跨境运输重要关卡,导致海、空两路运输能力受限,此时中欧班列发挥出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积极驰援国际抗疫。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已向欧洲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6.2万吨,同时也为欧洲国家运输了大量粮食水果、生活用品等各个方面的物资和设备,成为一条连接亚欧大陆的“生命通道”,为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责任担当。

稳定经济,中欧班列显身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受疫情影响特殊情况下助力经济发展作用更为凸显,尤其在扩大出口、构建国家经济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欧班列更是作用重要,优势明显。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现实境遇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8个月持续增长,在经济复苏发展中表现抢眼,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同发展,中欧班列担使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是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时代强音。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铁路企业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开发了经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德国萨斯尼茨等多条运行新径路,立陶宛、塞尔维亚、乌克兰等国家进入中欧班列“朋友圈”。中欧班列在全球经济一片萧条中逆势增长,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力支撑,促使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文化交流、互利共赢更加深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汇聚了磅礴力量。

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互通有无;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休戚与共。一列列驰骋在广袤欧亚大陆上的中欧班列,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世界经济的重振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