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正当时 青年当有样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20-11-24 20:1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辅泽

有人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是一曲嘹亮的的青春之歌,生动的揭示了青春成长规律;有人说它是一幅壮美的历史画卷,生动诠释了人民领袖锻铸“根”“源”;有人说它是一部鲜活的团课教材,生动指引了青年工作根本遵循;有人说它是一个光辉的楷模榜样,照亮着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在认真读完这本书后我唯一的感受就是——青春正当时,青年当有样!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了一段极有文采、极富人生哲理的话,其中有一句让我记忆犹新,“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一口气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共鸣,不禁问自己一句青春是什么?思绪开始飘飞······

曾记否?

我们踏着射线的路,吃着语法的饭,闻着古诗的香,学业如鸿雪,但青春的我们也仍然泰然处之,拒绝阴霾。我们会遨游在堆积如山的试卷中,为几何、函数抓耳挠腮,为一道证明题的解法拍案叫绝;我们会在上课时随着老师飞扬的神色和滔滔不绝的讲解而奋笔疾书,努力汲取知识的养分;我们会为一次不起眼的进步欢呼雀跃,也会为一次排行的下跌而感到难过。因为我们的名字叫青春,我们才会用微笑去应对初三的挑战与挫折,压力与失败,在求学的助跑道上奋勇前行。

曾记否?

我们躺在试卷的床,坐在课堂的椅,跑在排行的路,压力如山大,但青春的我们却从未放下对梦想的追逐。我们会在填写志愿的晚上彻夜无眠,反复斟酌,充满着无限遐想;我们会在一个晴朗的夜晚仰望星空,观察行星的轨迹,梦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我们一会儿对物理着了迷,想要成为当代的爱因斯坦;一会儿又觉得自我嗓音不错,能够去当播音员······因为我们的名字叫青春,我们才会有好多好多甜蜜的梦想,完美的憧憬,才会有青春的个性演绎着成长的故事。

曾记否?

我们淌过学业的河,潜过教育的湖,游过知识的海,竞争如赛跑,但青春的我们总不忘在紧张的学习中忙里偷闲,放飞思绪。下课午休,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齐,谈论时下最新的话题:听说又出新歌了,很好听的。你昨日看球赛了吗?激动人心啊!有时,我们也会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讨论战争,追述历史。因为我们的名字叫青春,我们才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会天文地理了然于心,网络电视无所不及。

曾记否······

不知何时,我们已从咿呀学语的孩子长成如今身着藏蓝的钢铁战士、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何时,我们学会了感受世间万物,倾听它们的声音,又是何时,我们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吸取教训,是时间、是青春、改变了这一切!

还曾记得,有人说我们90后是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但是今天,我要骄傲的告诉所有人:我们是沙漠中的白杨树,不管多么艰苦,依旧挺直腰杆,从不低头;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即使快要眩晕,也要咬牙死死的支撑下去,直至最后一秒;我们是太阳下的向日葵,向着风雨,向着太阳,永不言弃。因为我的青春见证着我的成长,我的成长也印证了我的青春!决堤的洪水冲不垮我们挺拔的背影、肆虐的大火烧不尽我们守护家园的决心、蔓延的病毒打不倒我们团结的国民、恐怖的天灾毁灭不了我们充满爱心的大家庭······

无私奉献的人民先驱雷锋曾说:青春啊,永远是完美的。但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是啊!青春在于永无止境的奋斗,在于拥有抛头颅、洒热血般力求向上的精神的人。因此,我们要学习做年轻时就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诸葛亮,而不是年少轻狂,烂泥扶不上墙,终究一事无成的刘阿斗。

兄弟姐妹们,请牢记青春并非粉颊、朱唇、柔肢,而是毅力、激情、创意;青春是生命涌泉的清澈、激扬,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成黄金;沙漠要繁衍成森林。前人的足迹已经踏留青史,时代的榜样已经树立,让我们携起手,共同握住这如诗、如梦、如火般的青春,让我们勇敢地拥抱青春,去创造辉煌的青春!去谱写这壮美的青春之歌!去描绘属于自己的青春宏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