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米轨小火车 云南旅游靓丽景

2020-11-23 23:1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我们国内运营的铁路绝大多数是1435毫米的标准轨距,只有云南境内仍旧保持着一些1000毫米的窄轨,俗称米轨铁路。据人民铁道报道,云南的米轨铁路由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等历史悠久、修筑于不同时期的铁路组成,这些以矿产运输、边贸为主要功能的铁路为云南带来了工业文明的曙光,也影响了沿线的经济格局,改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米轨文化丰富中国铁路史。在云南的建水、开远、碧色寨、河口等地,都连通着米轨铁路。其中个碧石铁路是云南自主筹资、自主修筑和自主经营的第一条民营铁路,始建于1936年10月,当时轨距仅有600毫米,算是寸轨铁路。20世纪70年度,改为米轨铁路,并接入云南米轨铁路网,开始运行客货列车。2015年,个碧石铁路铁路开建100周年,在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建水至团山段重新修建米轨铁路,建水火车站正式运营小火车。这段凝结着爱国精神和历史文化价值的百年铁道从此焕发出新的生机。当然这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史,成为一段永载史册的“活化石”。

米轨铁路带动旅游促致富。云南米轨铁路穿行在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沿途文旅资源丰富,是独具地域特色的旅游观光线和工业遗产线,也是引领当地人民走向小康的致富路和幸福路。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紧密联系,携手推进地方旅游资源开发,把米轨铁路和特色小火车运营好,为当地旅游吸引人脉和资源,把滇南大地的名胜古迹和山寨古镇展示给更多游客,米轨铁路和特色小火车为云南地域旅游开发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地人民依托米轨和小火车尽享旅游业繁荣带来的好处,收入多了,生活好了,日子更加红火甜蜜了。

网红米轨百年律动添新章。米轨上运营着小火车,这种并不多见的黄色或者绿色的东风21型内燃机车,专门为米轨小火车量身打造,与当地旅游风格融为一体,与沿途风貌相映成趣,早已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向往和记忆。这些网红小火车确实是火,每天满载穿行,不仅成为了当地的名片,更成为了靓丽风景。百年米轨,承载沧桑,成为历史文化中的珍贵一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也将在新的发展机遇中书写新篇章。(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