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浴“雪”奋战,续写铁路人暖心故事

2020-11-23 20: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11月18日,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侵袭东北大地,多条高铁线路和普速铁路发生接触网结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运输一线,全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11月22日人民铁道)

久违的大降雪是北国特有的自然风光,但同时也给交通运输部门“降下”了一系列的挑战。雨雪灾害来袭,汽运、航运等交通方式相继停运,极端天气下出行的重担就落在了铁路运输的肩上。面对过招多次的“老对手”,铁路部门未雨绸缪,主动应对,联合多方单位拉开了抗击雨雪灾害,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的序幕。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面对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强雨雪,铁路部门根据中央气象局发布的灾害天气预警,提前出台雨雪冰冻灾害行车预案。针对沈山、沈大、京哈等线路受灾程度不同,调度所灵活发布调度命令,保持人力物力充沛,做好重点线路除冰扫雪和站车秩序维护工作。在过去雨雪冰冻灾害多发地带,迅速组织工务、电务人员进场徒步巡检,采劝一站一人”值班包保制度、无人机巡查、视频远程监控等方式,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用兢兢业业的职业素养守护着旅客们的平安出行路。

万众一心书写暖心故事。大雪可以逼停了火车,却无法阻挡爱心的传递。列车上餐食饮水告急,沿线车站迅速给站停列车加满水,免费提供方便面、八宝粥和应急药物,全力满足旅客需求。车站里,通过显示大屏、广播发布列车停运及正晚点动态信息,同时增设多个售票窗口,提供便捷的“退改签”服务,在候车厅、售票厅、进出站口等密集场所派人疏导旅客,避免疫情下旅客扎堆聚集的情况发生。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无数名铁路职工驻守在风雪中,他们随时做好了铲冰抢险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将极端天气对铁路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11月20日,沈阳局集团公司累计清扫道岔6920组、积雪线路84.4公里,清理倒树3238棵。东北大地的铁路运输秩序逐渐恢复,背后离不开无数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寒冬初至,虽然天气渐冷,但他们暖心待客的故事仍在风雪中续写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