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促经济发展,合作共赢为幸福铺路

2020-11-21 22:3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广

11月19日,中老铁路国内段云南玉溪研和至峨山区间,全线首条电气化接触网导线开始架设,与此同时,国外段万象北至万象区间同步架设接触网,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四电”工程进入关键阶段。

中老铁路中国段正线全长508.53公里,连接云南玉溪和老挝万象,已与2016年12月全线开工,值得注意的是,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均使用中国基建技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老两国关系恶化,历时20余年,双方关系才开始破冰回暖,中老铁路无疑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证明。

近年来,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仅磨憨地区2018年货物总量已经完成367.94万吨,同比上升5.15%。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22.24亿元,同比上升1.41%。全年出入境人员总数175.61万人次,同比上升6.54%;,2019年中国赴老旅游人数已达100万人次。

当前是疫情蔓延全球的非常时期,中老铁路线上的建设人员迎难而上,在确保疫情防护工作万无一失的情况下,为加快建设进度,遇到车辆去不到的崎岖山路,选择徒步将基建材料和生活用品搬至施工地点;面临极其苛刻的地质条件,科学构建破洞、架桥建设方案,促使项目稳步发展,如今桥梁和隧道工程已经完成了设计量的95%以上,中老铁路将于明年建成通车。

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既有效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又能刺激区域性经济合作,打破老挝陆锁国的窘境,加强经济联系强度,为跨境运输降本提效,对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具有重大意义,惠及两国沿线民众。不仅如此,中老铁路未来还将连接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铁路要线,加强中国同东南亚各国经济交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笔者相信,国民不仅能“乘着高铁游中国”,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实现“坐上列车逛亚洲”美好愿景。(梁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