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经济打开“新篇章”

2020-11-21 22:2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11月4日15时,搭载了20万件欧洲消费者“双11”期间网购自中国的3C数码产品、健身器材及日用百货等包裹的“菜鸟号—阿拉山口专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10天左右到达欧洲,然后再通过菜鸟欧洲卡车网络快速送达欧盟28个国家。该趟专列的发出,标志着“阿拉山口公铁联运”模式由试运营走向成熟。(全球网)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5日,中欧班列开行已达10180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已成为促进贸易往来、拉动经济复苏的一股“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肆虐欧洲的背景下,空运、海运运力明显不足,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开行量逆势增长,为沿线各国抗疫开辟"生命通道",向欧洲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6.2万吨,成为沿线各国携手抗疫的“命运纽带”和重要物流线。

“双十一”期间,首列跨境电商专列“菜鸟号”早在11月初就满载20万件欧洲消费者网购的包裹驶向欧洲,从健身器材到数码产品,从日用百货到服装玩具,装满了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中国出发,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提前做热身,预计今年将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抵达欧洲,不仅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和物流保障,也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体繁荣昌盛的强大引擎。这是首个贯通中国长三角区域、中亚和欧洲并服务于跨境电子商务的铁路货运专列,对于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扬帆起航,助力中国经济打开了“新篇章”,也对铁路部门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更高的标准,铁路人要以“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的精气神,乘风而上,破浪前行,就一定能够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推新时代下的铁路工作再迈新台阶。(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