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扶贫榜样,照亮扶贫之路

2020-11-20 17: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11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铁路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为大家讲述了铁路扶贫故事,并与现场记者进行交流。国有企业的主动带头,在体现企业自身社会责任担当的同时,主动沉下身子深入贫困一线,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自身资源优势,在各行业中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种下无数颗脱贫致富的种子,历经五年在无数脱贫工作者汗水浇灌下,在党中央精准调控下,终于迎来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今到了分享胜利果实的时候,作为脱贫致富主力军的铁路部门——优秀扶贫代表从乡野田间走到聚光灯下,与全国人民分享这一路的酸甜苦辣,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扶贫这件事包含的大担当。铁路作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对于发展地方经济、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扶贫工作中铁路人继续发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传统精神,走进基层、深入到有困难的群众当中,了解困难并因地制宜采用“一地一策”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开辟一条致富之路。依靠铁路强大的联动能力,为各地区或招商引资,或提供就业,或开行“慢火车”,在种种利好政策下,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人民在铁路扶贫代表的带领下用自己双手打破地域限制的壁垒,探寻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发展致富之路。

扶贫这件事背后的精神。当接受扶贫这项艰巨任务的时候,就预示着要告别舒适的城市生活,只身走到陌生且落后的地区,那里没有聚光灯,没有完整的生活配套设备设施,只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神。这其中的辛酸苦难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是脱贫攻坚的奋斗价值观和为民情怀支撑着他们度过最艰难的岁月。

扶贫这件事的榜样。榜样的力量区别于自大的个人英雄主义,他们是集体的代表,他们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载体,他们不仅能感染人、鼓舞人,更会凝聚一种力量,带动更多人去战贫斗困。更能将这种精神薪火相传下去,为中华民族下一阶段的复兴指明前进的方向。

扶贫是一件大事,但是扶贫工作由一件件小事组成,它要细化到每一村、每一户、甚至到每一个人。扶贫工作者更像一个个辛勤的农民,将脱贫致富的种子栽种在每一位贫困户的心里,在国家的大政策浇灌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也正是扶贫工作的真正意义,扶贫不是授人以鱼的给予,而是授人以渔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