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现中国梦,当需千万个当代“愚公” 毛相林

2020-11-20 17:4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毛相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在巫山的层峦叠嶂的深处,有个叫下庄的村庄,四周的大山和峭壁几乎把下庄与世隔绝。村民仅仅是到县城去就需要两天时间,极端不变的交通让这里成了巫山县最穷的地方。从1997年开始,毛相林带领全村人开始开路,用了整整7年,硬是从悬崖峭壁上生生开凿出一条“天路”。路修通了,毛相林继续发挥“愚公”精神,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如今的下庄村,柑橘、桃、西瓜三大产业蒸蒸日上,另外还积极打造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外出打工,留在家乡一样能发家致富(11月18日新华社)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认为:实现中国梦,当需千万个当代“愚公” 毛相林!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和实现途径。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中国道路,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凝聚56个民族、13亿中国人民的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时期,更须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来推动各项工作。

  大家都得承认,愚公当年所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首先,他要清除的对象是两座“方七百里、高万仞”的大山,而他自己则是个“年且九十”,处于风烛残年的老人;协助他工作的又只有那么几个人:“子孙荷担者三夫”,再加上一个“跳往助之”的儿童。其次,他的工作阻力也是不小的;开头是“其妻献疑”,中途则智叟“笑而止之”。但是我们这位老愚公面对困难不气馁,仍然挖山不止,因为老愚公有他独到的见解:首先他认为搬去两座大山,不单是为了自己个人的方便,而是为子孙万代造福,这就是愚公奋斗的目标,也是他工作的动力。其次,他见物又见人,强调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而且又能从长远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看问题。他知道两座大山是不容易对付的,他更知道山是死的物,不会再生长发展了,挖一点就少一点;而人呢?是活的,是能动的,是掌握主动权的,而且会子子孙孙“无穷匮”地繁殖发展下去,数量上会由少转到多,力量上会由弱转到强,只要坚持“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世世代代挖山不止,有什么挖不平呢?1945年春,毛泽东主席写下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充分肯定愚公的见识、志气、信心、毅力和干劲,并号召和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为挖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此,“愚公移山”精神成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梦承载着13亿中国人的民生梦,因此,中国梦每前进一步,人民幸福必然也前进一步。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面对困难和问题,各级主要负责人要向当代“愚公”毛相林学习,负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坚定信心、不怕困难、“挖山不止”,难题一定能一个一个地破解,中国梦的目标一定能一步一步地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