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双十一”,奔向快递运输“高速度”时代

2020-11-20 17: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11月1日至10日,中铁快运公司超额完成任务进度17%,超过去年“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市场收入1000万元,实现市场收入、运量双增长。(11月11日国铁集团网)

今年“双十一”大数据十分亮眼,截止12日凌晨,各大电商成交额突破7747亿元,11日当天处理快件更是高达6.75亿件。现如今“双十一”给人的震撼,俨然成为了一场举国性的饕餮盛宴,货品订单量井喷式增长,一场购物风暴席卷全国,人们买“疯”了,商家卖“疯”了,物流送“疯”了。人们尽管为了折扣而“精打细算”,但是快递的时效性仍然成为大众眼中更重要的一环。为应对“双十一”电商网购高峰,顺应市场需求,自11月1日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并持续20天。

数据见真章,铁路快运服务值得信赖。从半程大考结果来看,成绩足以令人满意。一方面,铁路部门积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充分利用高铁覆盖网络广、运输高效快捷、运输安全稳定的优势,通过适时调整运力供给,加强与电商和快递企业的“三方”合作,合理完善“高铁专列+电商”服务模式。另一方面针对不同运输需求,创新经营服务模式,诸如自11月1日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轨道上飞驰的“铁路冷链快运箱”、加大传送带等设施投入,实现高效分拣装卸等等,快递当日达、次日达已然成为常态。

改革创新谋发展,适应市场是关键。高铁运输本质还是旅客为主,但是随着高铁网络建设日益完善,高铁“八纵八横”的时代即将到来,高铁运输在构建全面高效的社会物流方面已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尽管运输主体有了些许变化,但是运输导向并未改变,并且运输模式、运输效率确是公路、水路运输无法比拟的。高铁“快递小哥”的出现,在完善现有社会经济物流模式的同时,客户物流体验有了显著提升,所谓“剁手一时爽,快递等断肠”的局面将会得到部分缓解,这也体现了铁路在供给改革中展现的主动性。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它的存在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铁路部门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转变服务观念,满足市场需求的服务创新值得“点赞”加“好评”。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将会更多的融入“互联网+”内容,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机遇更是责任。路漫漫其修远,铁路部门因势利导,创新改革是为了更好地适应铁路发展的需要,而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服务于人民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