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人机火眼金睛巡线高铁

2020-11-19 01: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泽政

铁路沿线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人工徒步检查往往需要翻山越岭、蹚水过河,怎样才能既避免高空作业带来的人身安全风险,又能提高巡线作业效率呢?无人机此时就派上了用常(来源于10月18日《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往右,飞近点儿、再近点儿……应该就是这里了111月2日上午,在永安工务段管内的南龙铁路福庄隧道附近,永安南路桥工区工长黄文滕和职工正在操纵无人机排查隐患。

       近年来,不仅仅是无人机巡线排隐患,还有大数据运用,5G投入,刷身份证进出站,互联网购票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设备,投入了铁路行业。新设备,新技术,高端科技,为铁路"十四五“高速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无人机时高时低、时远时近,很快就在隧道顶部发现了两处小溜坍。大家手脚麻利地清理完溜坍后继续前行,搜寻线路周围的其他隐患。

       无人机运用于铁路巡线,不仅可以代替人力巡线,最主要的优点还是,一些巡线员不能进入的悬崖峭壁,深山水沟,容易坍塌的危险地带,无人机能够用火眼金睛探险,第一时间把险情反馈给工务部门,及时消除线路故障险情。

       永安工务段地处戴云山脉中段,沿线地形蜿蜒曲折,山高林密,昌福铁路、南龙铁路均穿行此地,线路桥隧比高达85%以上且周围山体碎石广布、岩层松动。黄文滕和职工每天身背多种设备翻山越岭,在昌福、南龙铁路沿线的深山密林中排查隐患,他们也因此被称为高铁“轻骑兵”。

       排查隐患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儿。他们还要熟练操作和运用无人机、风速仪、奥维地图测算及钢筋探测仪、混凝土回弹仪等高科技设备。

       高铁巡线工身手本领真不小,能上天能入地,还能给线路做CT。高铁巡线工个个杠杠的,力如老黄牛,眼如琢木鸟,还能玩转无人机。高铁巡线工传承好传统,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责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掌握高科技=高铁巡线工的日常生活点点滴滴。天天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就是高铁巡线工的追求和目的!

       背依群峰之间,凝望天空,目光炯炯有神,这种昂然的姿态,是对信仰的追求。也是高铁巡线工的真实写照。(闫泽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