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冬煤运输保民生

2020-11-18 00:1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为促进全国煤炭供应稳定,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国铁集团决定,自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加大冬季煤炭运输力度。(央视新闻 11月13日)

11月以来,随着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期,企业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进入高峰期。在这一背景之下,铁路部门积极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加快煤炭调运输协调能力,主动掌握煤炭运输动态,加强与各大型煤炭发运企业的合作深度,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生产对于煤炭的巨大需求。

我国煤炭生产与消费呈逆向分布,形成“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运输格局。为保障煤炭运输,11月以来铁路部门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一是科学制定冬煤保供任务目标,明确今年11月、12月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达7.2万车以上;二是加强重点地区和应急保供煤炭运力安排;三是优化煤炭运输组织,统筹运用全国机车、车辆装备,向重点地区倾斜,保障煤炭运输。强化煤炭装卸车组织,科学调配人员和机具,确保装卸车安全和效率;四是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建立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动态掌握重点用煤企业库存及耗煤情况,及时满足重点运输和应急保供需求。冬煤保供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11月上旬,国家铁路累计发送煤炭5281万吨,同比增长1.1%,煤炭日均装车7.6万车,同比增长1.5%。截至目前,秦皇岛、京唐港、曹妃甸港存煤达到1743万吨,全国350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7.6天,保持在较高水平。铁路部门充分挖掘大秦、瓦日两条重载煤运专线运输潜力,以保发电供热用煤、东北地区用煤、环渤海港口煤炭港存为重点,统筹运力资源,优化运输组织,全力保障冬季煤炭运输需求。

渐入寒冬,居民供暖燃煤急,冬煤运输保民生。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孝速度快等优势,统筹运力资源,优化运输组织,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积极发挥人力物力协调运输的重要作用,全力保障冬季煤炭运输,保证企业生产居民采暖用煤需求。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始终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用心呵护城市温度保障民生幸福。(陈江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