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座反被骂

2020-11-16 19: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慧涓

11月9日浙江温州,网友曝出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宝妈好心让座,却被女子侮辱道:孩子有你这样的妈真倒霉。(腾讯新闻,11月10日)

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在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还是占大多数的,但是在很多时候,善良的人往往就是因为在对待别人的时候,常常抱着不伤害别人的想法去跟别人交往,在交往中也是常常一味的去替别人付出,而忽略了自己。视频中的宝妈为了方便带娃,所以给自己买了两张车票,在动车快要到站的时候,宝妈把孩子抱到了怀里,随后把位子让给一位无座的女士。谁知道该女子坐下后却把手机的声音调的很大,宝妈怕孩子被吵醒后影响到他人,所以温柔友善的提醒该女子却遭到辱骂。霸座女子坐在座位上称“我就不起来,我就气死你”。常言道“出门在外要多多相互理解”。但是遇到这种霸凌妇女儿童的事情,也应该勇于保护自己的权益,可以善良,但是不能软弱。

一个真正高素质的人,即便这个座位不是别人让的,是自己的,看到旁边的人要休息,也应该尽量减少自己的动静,以免打搅到别人。然而该女子不仅没有心怀感恩,还不停刺激、辱骂让座的人,甚至还说出“看你有小孩我本来不想跟你计较,你小孩有你这种妈妈真是倒霉”这种毁三观的话。

随着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乘坐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铁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出行的首选方式。但是乘坐高铁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如霸座、霸凌、吸烟、阻碍列车关门、跳下站台等等行为也在“花式上演”。对此铁路部门也在不断的完善和加强铁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宣传文明乘车的理念,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力度,让逾越底线的人无处遁形。

这次“霸凌”事件不出意料又是引起了社会的一阵舆论风波,可见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深受社会厌恶。欺负弱势群体等不文明的行为,不仅要在道德上面谴责,更要运用法律武器对其严惩。不让其伤筋动骨,怎知底线不可触碰。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中第二点,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现如今国家的征信体系在逐渐完善,对失信行为人的惩罚力度也在逐渐加大。因为一时的嚣张任性而让自己上了国家征信体系的黑名单实在是得不偿失。

传递文明,礼让宽容。共建礼貌高铁,共享礼貌成果,我们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生在这个幸福的时代,请别让不文明的行为污染公共环境,让我们用点滴礼貌言语汇聚成“文明铁路”的江河湖海,让这朵承载着爱与和谐的礼貌之花乘着动车开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