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RCEP利好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0-11-15 22:5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11月15日中国网报道了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笔者认为此举有利于加快铁路高质量发展。

从市场规模来看,RCPE规模全球最大,铁路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无论是客流还是物流,都有中国铁路的发展潜力、潜在市场份额。

而且,据华夏时报,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表示,RCEP谈判无疑会在降低关税壁垒上迈出更大步伐,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零关税意味着物流将更加顺畅,物流量有望持续增长。这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对中国铁路主动参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来说,更是一阵春风!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6.6%。这其中应该也包括不少铁路建设项目、铁路骨干货源。如中国参与的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等众多铁路基建工程,中国铁路运输的煤炭、铁矿等。相信随着贸易增加,带动人流、物流,国内通过铁路直达东盟的旅客列车、货物班列将大有机会。

应该说,协议的达成对于加快铁路发展意义非同凡响。作为以拉动经济增长“火车头”的铁路行业来说,无论是构建经济新格局,还是加快自身发展,都需要大市场支撑。期待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协定,深化改革,整改资源,针对市场要素比较优势积极作为,抓住好机遇打造新增长极,持续扩大中国铁路在15个成员国范围内的市场份额。(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