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安高铁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11-15 17:1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11月13日,一列崭新的“和谐号”组动车风驰电掣般驶过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合安站前四标桐城段。至此,合安高铁长达一个月的试运行之旅正式开始,合安高铁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工人日报)

合安高铁是安徽省合肥市与安庆市两地通行的一条高速铁路,线路全长162.58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千米,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合肥至南昌间快速客运主通道。

安庆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于长江下游北岸,皖河入江处,地貌类型多样,襟江带淮。自古以来,安庆是东周时期古皖国所在地,安徽省简称“皖”即由此而来,素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之一。

众所周知,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长江由西向东流经中国11个省市地区,沿线地区如同一颗颗散落的明珠,被长江一一串起。如今,凭借长江黄金水道,长江流域已经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产业要升级,城市要发展,幸福指数要提高,路网规划始终排在最前列,人流、物流、资金流要想聚集在一起,离不开便捷的交通路网。近年来,安庆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乘着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的东风,加速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已经成为长江中下游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而合安高铁的开通,无疑是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添加了点睛之笔,为区域协同发展按下“加速键”,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串连起了沿线城市与长江经济带的贸易往来,又与全国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

随着未来合安高铁的开通,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更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同时,合安高铁作为合肥至南昌间快速客运主通道,线路承南接北,连通京津冀及山东皖北苏北等广大片区,往东南连通江浙沪等大片区域,南端在安庆地区连通江西、湖南、珠三角等片区,显著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的时空距离,也是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质量和能力的重要纽带,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合安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北京至香港(台湾)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了长江经济带区域路网布局,提升了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改善了沿线百姓生活,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对皖西南地区推进城镇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