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上的钢铁巨龙将为新疆带来新气象

2020-11-14 18:3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你知道吗?此时,在世界第二大沙漠、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有一群铁路建设者正在默默耕耘。一节节钢轨被镶嵌在沙丘上,让沉寂的沙漠有了生机。随着和田至若羌铁路的加快建设,铁路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让铁路在沙海延伸。和若铁路作为是新疆目前在建的三条重点铁路工程之一,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铁道报11月8日)

随着中国铁路的飞跃式发展,铁路网变得越来越密集起来,但是西北地区仍面临着稀疏的铁路网现状,限制了当地居民的出行,国家也在不断加大西部大开发的力度,促进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是在不断加大铁路的建设力度,提高当地的交通水平,以更有效的提高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正应了“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和若铁路作为国家重点控制性工程,连接新疆南部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要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将是新疆重要的一条铁路干线,并为新疆南疆地区的发展带来新气象。

和若铁路的建设对于新疆地区的发展来说是具有非常积极意义的。一是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铁路通车后,当地群众从且末县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库尔勒市,将由12个小时缩短至仅需6个小时。二是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其将有效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拉动旅游发展、完善区域路网,为当地经济的高速发展打下夯实基础!三是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其将帮助当地居民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加强当地与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大幅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其实在沙漠中修建铁路是非常困难的。铁路建设者要在全线寻找具备治沙条件的路段,修建草方格,防风固沙,建立立式沙障和过沙桥,同时还要忍受夏季最高温度可达40多摄氏度,冬季低至零下20摄氏度,严峻的自然环境给铁路的修建带来巨大的困难。这对铁路修建者们虽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他们仍信心满满,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攻关技术难题,为实现成功修建和若铁路这一壮举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笔者坚信这条沙漠上的钢铁巨龙将在未来有效带动新疆的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