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违禁物品勿携带,安全观念勿懈怠

2020-11-14 00: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据南宁铁路警方统计,自暑运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处各个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品6.4万起。其中,管制刀具、器具139把,子弹2发,是属于禁止携带的物品;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近2万瓶,是属于限制携带的物品。意外的是,这些限制携带的易燃易爆品,近6成都是从学生随身携带所收缴的。(人民网)

铁路部门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于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所谓的违禁品就是火车站反复播放的 “三品”,即: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的简称,如汽油、酒精、油漆、硫酸等。还有如家用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指甲油、香水、气体打火机等,由于它们的制作原料均为易燃、易爆物,故在乘车坐船时也被限量携带。凡是携带了“三品”上车或限带物品超量,一经发现,均属收缴之列,若情节严重,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铁路公共安全无小事,安全在于细节、细节在于管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违禁品就像一颗隐藏的炸弹,稍有不慎便会伤人、伤己甚至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作为社会,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作为校方,增设普法宣讲活动,必要时增设相关课程;铁路部门也应该通过当红媒体、抖音、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只有多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全民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更上一层楼。对于铁路违禁品的携带,认识“违”和如何“禁”同等关键,我们的铁路设备和运行速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服务和民众意识也要快步前进。

我们每一位旅客都有义务与责任来保护乘车环境的安全,自觉遵守铁路运输安全的有关规定,任何时候切勿将违禁品、危险品带进站、带上车,让我们一起创造良好并安全的出行环境。(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