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不断前行中筑牢“绿”之底色

2020-11-13 21:4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有一颗百年古榕树独木成岛,栖息着40多种约3万只鹭鸟,被作家巴金称为“鸟的天堂”,也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江湛铁路作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然而在建设之初,受选线条件限制,江湛铁路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如何保护鸟儿免遭惊扰,成为当时考验建设者的一大难题。

为确保3万多只鹭鸟自由飞翔、不受惊扰,铁路施工方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研究决定建设一座全长2036.35米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噪声比没有动车经过时只增加了0.2分贝。这不仅是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也是国内目前最长声屏障,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同时也为今后更多高铁建设如何保护好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积累了成功经验。而“小鸟天堂”也因为有了这个全封闭声屏障的庇护,自江湛铁路开通两年来,顺利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铁路作为我国战略目标实施开始,铁路在环境保护方面相比较传统的公路系统就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运送相等数量的旅客,高速铁路所需的基础设施占地面积仅是公路所需要面积的25%。并且高速铁路多“以高架桥代路”,节约土地的效果明显。另外一个是高速铁路采用电力牵引,不消耗日益价高的石油等液体燃料,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性。它的出现快速地提升了铁路电气化水平,由于高铁速度高、开车密度大,大大提高了电能在整个铁路能源使用中的比重,优化了铁路的能耗结构。

一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绿色更是新发展理念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小鸟天堂”让更多人看到了铁路部门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的巨大努力,体现了其绿色发展的智慧与担当,为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写下了生动注脚。(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