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司机的“苛刻制度”,是一份安全保障,是一份出行体验

2020-11-12 21:2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当你坐在高铁上,惬意地欣赏窗外的风景,有没有想过在某个时刻,开车的司机可能已经换人了!如果你路途遥远的话,换人可能不止一次!对这熟悉又陌生的高铁司机你知道多少?

      在人们眼中高铁司机向来都是“形单影只”,应该是“高大上”也是“神秘”的,一个人面对着眼花缭乱的设备“自言自语”,在那笔挺的制服背后,是他们对自己严格的要求。每一次手比、每一句“独白”,都是“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具体体现。

    “苛刻”的规章制度,是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是最重要的命题。司机在出车前要检测口腔异味,汽车不能酒驾,高铁更不能有“酒驾”,即便是吃了大蒜或抽烟,在接受检测时,也会报警。如果仪器报警,就要去刷牙并休息一会,再接受检测。由于高铁速度很快,不能出现毫厘差错,为了防止司机疲劳,驾驶室内有一个特殊的踏板,司机必须每隔30秒就踩一次。如果超过30秒没有去踩踏板,系统就会报警,7秒钟后则会自动停车。如此严格的要求和规定,是因为司机承载着人民铁路的使命担当,承载着几百上千个家庭的平安幸福。

     高标准的操作,带来舒适快捷的出行体验。大家在驾驶小汽车时能够准确的做到定点停车,而几百米长的高铁停车时,要控制好做到定点停车并不容易,误差不得超过20厘米,否则会被落实责任考核。同时停车必须平稳,不能让这么旅客感觉到停车的冲击感。高铁行车过程中,司机不能随便上厕所,如果内急,要通过对讲机提前申请并获得批准,在到站停车时才能上厕所,而且必须要有列车长和机械师帮助,一人提前确保最近的洗手间没人,另一人守在驾驶室,真是一入驾驶室就“身不由己”。

      目前,我国动车组列车已占铁路客运列车的半壁江山。动车组列车高密度、高速度运行,每趟车的作业要求达125项,而且“眼看、手比、口呼、耳听、脚踏”标准化动作枯燥重复,司机大脑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很容易焦虑烦躁。这“高大上”的工作背后,是“苛刻”的自我磨练,带来平稳舒适的出行体验。

      这是一个高铁的时代,也是一个幸福的时代。毋庸置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且这个奋斗不能只是某一个人。而是千千万万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中国铁路事业无私奉献者,他们也许隐藏在幕后,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用严格的制度和要求锻炼自己,成就自己,不仅为自己、为家庭挣来梦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放射耀眼的光彩。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