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漂洋过海”助脱贫,携手共奔小康路

2020-11-12 21:2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卜效村是海南省定安县“十三五”规划内的重点扶贫村,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发现团走进卜效村,近距离了解卜效村的脱贫历程以及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手挽手齐奋斗,肩并肩奔小康。2016年,卜效村成为广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对象。针对卜效村实际,广铁集团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发力,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5.4万元,全面打响卜效村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该村263人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产业之根,走发展之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针对卜效村的产业帮扶上,广铁集团根据政策及贫困户本人的意愿,提供扶持资金帮助村民购买新竹灵芝鸡苗、定安黑猪苗、槟榔苗等进行种植,使村民实现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科学制定扶贫政策,精准提供政策帮扶,牢牢抓住产业扶贫“根基”,不仅推动了就业产业双进步,增强村民抵御风险能力,更是为村民增产增收提供了坚强后盾,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发展路。

搭销售之桥,谋致富之路。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脱贫攻坚战是场硬战,打起来却要借力,更要巧劲。今年因疫情影响,村民们的农产品一度滞销。农产品不能变商品影响的不仅是收入,更是脱贫的信心。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背景之下,卜效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络地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现场购买、送货上门、签订订购协议等多种方式,多策并用拓宽销售渠道,深耕产业扶贫“全链条”,不仅让“最后一公里”结满脱贫硕果,保障贫困群众的稳定收入,还坚定了村民通过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以绣花之功,筑民生之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从“输血”到“造血”,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卜效村正一步步向着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景稳步前行:新修的水泥路、新建琼剧文化广尝暖心亭及铁路元素雕塑……不仅村容村貌建设取得新进展,经济产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满满的幸福洋溢在群众灿烂的笑脸。以此为标识,放眼全国,卜效村的故事,也是举国上下铆足干劲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达到320个,一个个定点扶贫企业下沉一线,瞄定目标,紧盯短板、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效,托举了群众稳稳的幸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就了厚重而温暖的底色。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收官之战进入了同时间赛跑的冲刺期,必须争分夺秒、分秒必争,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