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铁路“黑科技”跑出时代“加速度”

2020-11-12 21:0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重庆北车务段 刘凌顶

10月28日,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目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北斗卫星的专项规划,铁路、公路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指导正在不断加强。(11月6日,科技日报)

刘欢《好汉歌》里唱到:“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2020年7月31日正式开通的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中国铁路建设者将“北斗”、“5G”等“黑科技”应用到铁路运输工作中,不忘初心、奋力进取,不断创新铁路运输管理模式,致力于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铁”字牌“黑科技”打通“高效”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大地幅员辽阔,南北对望、东西绵长。为了地区间经济、文化的合作,建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提供高效便捷的运输是高铁建设者的不懈追求。新时代下,铁路人从现实需求出发,以责任感与使命感,“敢想”、“敢做”、“敢为”,创新利用“北斗”+5G技术,用“天地一体”的智能无线移动闭塞技术代替原本耗时、耗力的“闭塞分区”管理方法,将列车追踪间隔将缩短到了2分钟,极大的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打通了铁路“高效”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铁”字牌“黑科技”打通“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出行千万步,安全第一步”,安全是铁路建设的第一要务,是铁路建设的“防线”、“底线”。铁路部门时刻坚守底线,以“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聚焦“安全”问题,用“诚心”、“真心”、“精心”,筑起铁路安全防线。铁路部门直击运输安全隐患,利用“北斗黑科技”, 精准定位中欧班列,为驶入无人区列车的信息完整性提供保障;监测铁路设备设施及沿线环境全天候,有效获得沿线信息,为列车线路安全保驾护航;实时传输列车情况,使乘务人员及时掌握机车故障、位置及工作状态等信息……打通了铁路“安全”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铁”字牌“黑科技”打通“舒适”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跨地域游玩、求学、工作的情况不断增加。作为地区间出行的“不二选择”,铁路运输的舒适性建设也早已提上日程。高铁人经过深入探索,利用“北斗+5G”,为乘客提供了舒适的乘坐体验。一方面,利用“惯导小车”对轨道进行高精度测量,减少乘客乘坐时的晃动感,使乘客可以“悠然自得”的在车厢中“漫步”。另一方面,通过为高铁线路、车站、场坪、隧道提供“5G”网络覆盖,使人们在路途中也能够享受到便捷、顺畅的网络,以贴心的服务打通了铁路“舒适”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北斗星凝结了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征程,在“十四五”这个新时期、新起点,映射出铁路“黑科技”对标“世界一流”的新姿态。一趟趟列车犹如一条条银龙,穿山越岭,川流不息,点亮了神州大地,也照亮了复兴强国的路。(重庆北车务段 刘凌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