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十一”-复兴号跑出消费新时速

2020-11-11 20: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世霖

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铁路部门优化运力供给,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创新运输产品,推出了“高铁极速达”“冷鲜达”“定温达”“定时达”等服务,为“双11”电商购物节提供运力保障。(10月3日  中国铁路)

11月1日0时,天猫双11“抢先购”正式开抢,数亿“尾款人”陆续下单。截止11月11日0时30分,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季成交额破3723亿元。在电商与购物者狂欢的背后,我国的物流体系却面临着一年一度的重大考验,多家快递公司屡屡“爆仓”,即使先进行了大数据预测,做足了快递服务的前期筹备工作,但年年递增的快件量,让快递公司感到压力山大。

  时代有召唤,铁路有担当。面对“双十一”的大考,铁路部门增加列车运能,扩展新业务,秉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服务理念,将今年的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推出“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覆盖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并推出了以下三种物流服务。一是增强高铁快运服务能力。二是扩大城际间批量快件运力供给。三是推动铁路行包产品升级。

  昔有和谐动车组,今朝复兴更从容。传统的铁路运输使用的是货车与和谐动车组,今年,铁路部门一改往常的运输模式,探索新的运输组织形式,尝试用复兴号来运送货物。首次试点在北京西至汉口间2列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高铁快件,以前快递只坐过“和谐号”,如今快递也坐上了“复兴号”,提质更提速,让快递乘上复兴号直达消费者手中,岂不美哉!发达安全的全国铁路网,复兴号整列装运的满载量,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运行优势,势必能够有效缓解“双十一”的物流压力。

未雨绸缪,推陈出新,高铁的发展不应该仅仅只放在速度上,更应该放在服务上,“速度”、“服务”两手抓,才能更加惠及民生。今年,铁路部门未雨绸缪,推陈出新,加大与电商平台融合力度,升级铁路行包快运产品。首次投入使用自主研发的铁路保温箱,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及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新产品,满足特色生鲜农产品、医药试剂的运输需求。高铁的快从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到如今的“极速达”、“冷鲜达”、“定温达”、“定时达”,提升速度的同时,又推出了冷链运输等特色服务,无不体现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

铁路部门迎战“双十一”的一系列服务与措施,为“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铁路部门用高铁加速度跑出了消费新时速,收获了消费者的满意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将越来越好,为祖国的建设和人民生活奔小康添砖加瓦!(蔡世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