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新“天路”,修出中国新气概

2020-11-10 21: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梅祖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川藏铁路是一条连接我国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是青藏铁路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作为我国又一“史诗级”大工程,川藏铁路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左右,经过的地形高差达3000米以上,全长1629千米。

由于川藏地区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川藏铁路的修建难度举世罕见。曾有西方工程师认为建造川藏铁路在100年内也难以实现,但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不出10年我国就能实现川藏铁路通车。目前川藏铁路林芝至拉萨段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作为一条承载了我国几代人梦想的工程,川藏铁路在修建以来不断的刷新着一项项记录。这个史无前例的超级工程,正在以稳健的进度向着成功迈进。从珠港澳大桥,到青藏铁路建成,再到川藏铁路的建设,无不彰显着我国基建实力的稳步提升,在今年这个全世界共同抗疫的艰难时刻,我国正以一种外国不曾想象到的速度向前迈进。

在全世界都百废待兴的2020年,完成这我国这难以置信的发展,没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没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没有“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是办不成事的。

唯有广大铁路人的坚持不懈,吃苦耐劳,才使得“铁路”这张国家名片能始终在世界人民眼中保有一席之地,愿广大铁路建设者继续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梅祖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