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20-11-09 08:3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丽铭

今天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截至11月5日,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日报北京11月6日电,记者严冰)

中欧班列的开行,不断促进中国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关系的融合发展。中欧班列作为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载体,从“距离、分割、密度”等方面重塑了中欧经济地理。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优先运输防疫物资,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战略通道,不断促进中国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的融合发展。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加快信息化建设。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铁路国际联运信息平台,与此同时推进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围绕国际联运单、信息追踪等进行电子数据信息交换,并促进海铁联运、公铁联运体系建设,促进铁路、公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信息共享,探索推行公铁水“一票到底”运输单证,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加快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推动中欧班列贸易通道高质量发展。

中欧班列的持续运行,不断刺激沿线经济发展。中欧班列开通后,随之而来的是铁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系统和海外仓建设,沿线重要城市特别是德国的汉堡、杜伊斯堡,波兰的华沙、罗兹、马拉舍维奇以及俄罗斯莫斯科等地,逐步发展成为欧洲重要的贸易集散枢纽,带动了相关物流、贸易、服务等产业的聚集,刺激各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各国共同合作,携手走共同发展之路!(朱丽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