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护“小鸟天堂”,发展与环境共存

2020-11-08 22:2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据新闻媒体报道,为了保护江湛线附近的3万多只小鸟,江湛铁路线路采取世界上最先进的隔声设备和技术,从设计到建设历时3年,能够抵抗14级台风,理论使用寿命达到100年。

江湛铁路于2018年7月开通,运营两年多的时间里,据了解,江湛铁路线是铁路部门精力打造的一条精品示范线。这条线路需经过江门新会的“小鸟天堂”,这里有成千上万多达几十种鸟类,列车开过此处,会惊吓小鸟,为了保护珍贵的小动物,铁路部门反复研究,精心设计,为“小鸟天堂”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这也是国内目前最长的声屏障。因为有了这个全封闭声屏障的庇护,江湛铁路开通两年来,在交通发展便民利民的同时,景区3万多只鹭鸟也拥有了“岁月静好”。铁路部门这种为了生态创新的做法,彰显出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决心。据了解,这到声屏障,安装吸声板4万多块,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隔音设备技术,能够抵抗14级台风,理论使用寿命达到100。该声屏障为中国高铁建设形成了一整套全封闭声屏障设计和建造技术,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同时也为今后更多高铁建设如何保护好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积累了成功经验。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等于创造了无数的财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了生产力。随着时代不断地发展,肯定会遇到影响环境的时候,毫无疑问,任何的发展都离不开生态环境,第一时间保护生态环境,以前,很多企业或单位遇到环境问题,都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方式,有些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不管生态环境的好坏。现在科技不断发达,人们也越来越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线污染后治理的恶劣行为已经被禁止了,各种发展开发都要以环境保护为前提,兼顾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铁路的发展也是如此,铁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铁路是我国最重要的交通组成部分,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大动脉,在人们出行,服务社会,维护稳定等多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直以来,铁路就凭借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经济实惠等特点,牢牢占据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地位,尤其在绿色发展方面,铁路运能大、耗能孝运输效率高,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社会的重要力量。铁路作为大国企,无论在哪个领域建设,都特别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一系列的做法都体现了铁路在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下了狠功夫,成绩也很明显,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重大的力量。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