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生正气敢碰硬 两袖清风不染尘 ——浅谈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

2020-11-08 22:2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仙子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廉政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客观准确地判断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本文对现阶段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制度建设、个人党性修养、加强监督和廉政文化建设、领导表率作用等等。

关键词:反腐倡廉建设意义;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引言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进一步指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

一、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其中,国有企业功勋显著,然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便是频发的贪污贿赂等腐败案件,这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受损,还会给国有企业形象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同时也有更深层次的政治问题:国企腐败现象损害社会主义的本质,削弱党的执政基础,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秩序。国企腐败现象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改革开放的全局、关系到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政治问题。社会主义的本质在经济上的表现形式,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二是共同富裕。毫无疑问,国企员工通过腐败的方式迅速积累起个人和家族财富实际上是盗窃了国家的、全民的资产。这些财富本来应该是在人民中公平分配的,但少数人攫取了绝大多数人的财产,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所谓公有制在那些出现了腐败现象的国有企业里已经失去了本来的含义,变成了实际上的私有了。如朱镕基在1994年的一次讲话时所说:“公有制的主体是国有企业,如果连国有企业都管不住,把国有资产流失了,就是私有化了,就谈不上社会主义了。”

二、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重要的依靠力量,其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同时国有企业要改革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国有企业以生产经营为核心,在许多关键的行业中占支配与主导地位,是国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中坚力量。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有利于国有企业更加平稳度过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同时对政治经济建设和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也有极大的裨益。国有企业发展更加强大,可以维护企业职工的物质权益,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职工权益和环境都得到了改善,工作积极性提高,生产力得到了改善,对于提高国民经济,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更是起到了助推的作用。所以反腐倡廉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与政治保障,是企业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必经之路。

三、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时代下注重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有利于企业在改革的同时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但是各种腐败问题的交织阻碍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推进。在所有腐败中,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国有企业健康运营,其基础就在于用人,如果以权谋私用人腐败,同样会影响企业健康发展。根据党的十八届中央巡视反馈情况,发现央企普遍存在选人用人的问题,近亲繁殖,圈文化依旧存在,极易引发腐败问题。曾经作为央企掌门人的蒋洁敏在兼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负责人期间,受周永康之托,为他人在获得采矿权上提供帮助,其行为扰乱了国家油气资源管理,对国家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从蒋洁敏的例子中,我们要引以为戒,这种为了个人利益成立利益集团,用物质手段结党营私谋求一己之力的例子更是令人发指,这种拉团伙,结圈子的行为我们要坚决杜绝。

另外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的问题,更应该引起我们每个人的重视。这些围猎者利用形形色色的围猎招数,他们隐藏起自己的獠牙以朋友自居,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手段,投其所好,喝茶吃饭,送钱送物一步步降低我们的警惕性,最后迷失方向落入猎人的陷阱。而甘于被围猎者,或因自己的虚荣心,又或因一时的贪婪和侥幸,自愿吃下围猎者的糖衣炮弹。虚荣心让被围猎者享受着围猎者带来的优越感与快感,贪婪心让被围猎者尝到甜头后越陷越深、欲罢不能,而侥幸心让他们觉得这种行为不算腐败,而是一种有人情味的隐蔽方式,并非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让他们甘于被围猎,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步走向深渊。

四、新时代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路径思考

1.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我国拥有非常悠远的廉政文化历史,是什么原因导致今日我们的腐败问题层出不穷,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反腐倡廉建设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缺乏监督和约束,执行力不到位。所以,完善相关制度就变的极其重要,不让制度存在死角,要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制度,形成一种刚性约束。

2.日常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企业党组织要加强道德教育、廉洁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利用网络,借力于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做好宣传,营造廉洁的政治氛围与企业文化,给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树立一个崇尚廉洁的氛围环境,有助于潜移默化的转变甘于被围猎者以权谋私的想法,改变职工廉政工作与自己无关的错误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让党员干部自觉反腐败,反围猎,更不能堕落到甘于被腐败被围猎。一个人的道德要是高尚了,对于自己,就能更好地进行约束,就能坚守不管是职业上还是人性上的防线,在对公权力使用的时候就会更谨慎,就能从自身出发做到廉洁奉公。

3.构建大监督格局,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企业要发挥监督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纠正,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对于违反规定者、滥用职权给予以严厉惩罚,以起到警示他人的作用,严惩不正之风;还可以提高监督机制的透明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带来一把无处不在的利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