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再“战”“双11”,一场现实版的“拼多多”

2020-11-06 20:4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忽忽焉,高铁在服务“双11”的路上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征程。从最初的小试牛刀到后来的大展拳脚推出“高铁极速达”,进而深入到现在复兴号整列装运快件的“大满贯”,高铁的“双11”之旅可谓是来了一场现实版的“拼多多”。

      为了适应物流市场需求,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也是全面加码,在速度和广度方面大有文章。一面是优化运力供给,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另一面是创新推出了以下三种物流服务。一是增强高铁快运服务能力。二是扩大城际间批量快件运力供给。三是推动铁路行包产品升级。用一句话来解读就是,运的更多,运的更好,运的更快。

随着“双11”购物狂欢节的一年比一年火爆,出现的一些问题因子也是愈加活跃,比如在下游就一度造成了物流运输市场的拥堵。下单一时爽,物件却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这对于“剁手党”们来说肯定是不能心平气和接受的,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催生了高铁加盟“双11”朋友圈的新玩法。

起初,对于用高铁来运快递,很多人表示不以为然。殊不知,他们忽视了高铁高速度、大运量、范围广的事实。换句话说,在出行需求没那么旺盛的11月,利用剩余空间和运能来安排装运快件是绝对行之有效的。本身来说,高铁的准点、速度有目共睹,图定班次即使在上座率没有满百的情况下也依然按时发车,这就给搭配“双11”物流运输提供了必要条件。令人信服的是这个新玩法没有水土不服,更没有中途流产,而是扮演了“管道通”的角色,一畅到底。以2019年“双11”电子商务黄金周运输期为例,11月11日至20日,铁道部门共发送货物30129.6吨,同比增长38.6%。寄出的货物量已达到历史新高。

众所周知,高铁在客运方面的表现已经不能用惊艳来形容了,坐着高铁看中国更是成了公众平衡工作与远方的纽带。然而,在目前3.6万公里营业里程的网络格局下,积极探索,推陈出新,适时应景的开发出更能服务公众,服务社会,服务国民经济循环的运输产品也是大有可为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因循守旧,必能写出大文章。

要知道,当时间的指针来到十一月,多个城市已经出现了风雪雾霾等极端天气,这对物流秩序的影响是极大的。一旦在这样的情景下来一个遭遇战,那消费者只能“望物兴叹”了,但高铁运输却能把这个因素排除在外,千里一日达的优势,势必能有效缓解运输困局,实现高铁列车“拼的多”与时代发展的契合,提升“双十一”消费体验。

有数据显示,11月1日0时,天猫双11“抢先购”正式开抢,就已有数亿“尾款人”涌入淘宝下单。更有甚者,开场1分钟,阿迪达斯成交额就超1亿元。这样的现实语境,这样的付尾款场面,也就不难理解铁路用高铁来运快递的良苦用心了,毕竟在运输周期延长到20天,再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来服务快递的现实下,速度和广度更有了保障,说句更应景的话,你的“双11”坐着高铁来啦!(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