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助力“双11”物流快旅

2020-11-05 20: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启动“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持续至11月20日。这是铁路部门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运输产品,积极服务“双11”电商购物节的有效举措。

自2016年以来,铁路部门已连续4年组织“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今年,为适应物流市场需求,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部分线路高铁快运服务延续到12月28日。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更强。为老百姓提供更高效、更快速、更低成本的服务,也是运输部门必须思考和完善的重要课题。而自从“双11”成为中国网民购物的狂欢节后,“双11”快递像春运一样,带着回家过年般的美好期待,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迁徙。

飙升的购物量,于电商和物流企业都是极大的机遇。如此规模的快递包裹,考验着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而高铁快运也正是因为以其安全、快速、准时、环保的运输优势,为物流行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备战“双11”,铁路部门不断增强高铁快运服务能力。安排物流需求量大的京广、京沪、沪昆等多条线路、使用多趟动车组列车服务于快件运输。利用载客动车组大件行李存放处、最后一排座椅后方及快件柜装运,推出“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同时,许多高铁凡是有行包办理站经停的旅客列车行李车均在“双11”期间办理电商快件运输。有的还特意预留一节二等车厢不售票,专门用于高铁快运运输。众多“复兴号”动车组也驶入今年“双11”的战壕,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

如果说高铁快运,是应运而生的一支“双11”物流快旅。那么在运输服务组织方式上,铁路企业已由“站到站”运输向全程物流服务转变,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进一步转变。

不断创新的铁路运输新产品,既展示了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也展现了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自我完善的作为。而高铁+物流的溢出效应,也推动电商快运业务的健康发展。让我们期待更快、更好的高铁快运,更契合市尝更紧跟民意。(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