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彰显铁路情怀与担当

2020-11-05 19:4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11月3日K4318/19次列车准时经停石城站,母猪沟村民王大爷拎着两大袋“山里红”上了车,准备前往凤凰城售卖。(摘自中国新闻网)

公益性“慢火车”被誉为方便群众出行的便民车、推动百姓奔小康的致富车,深受百姓喜爱和好评。慢火车沿线都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百姓外出务工,学生出去上学,商贩出门做生意,都离不开火车,铁路将贫困地区与外界城市连通,形成经济圈,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在列车上,铁路部门打造“乡村集市”,在车站开办“扶贫专柜”,帮助地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绿皮“慢火车”,在追求速度与效益的今天,似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是现实造就了它们的价值,对于沿线偏远、经济滞后地区的群众来说,一列列“慢火车”就是领着他们脱贫致富的助力车,就像我在列车上遇见的那样,那样的景象映射出“慢火车”承载着沿线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希望与梦想,透着沿途老百姓最深厚的情谊。使得“慢火车”成为来往通行的“绿色通道”,这也正是“慢火车”得以保存下来的重要意义。

在这个“花钱买时间”的快节奏时代,绿皮车对于有些人来说就是情怀,但对于身在交通不方便地区的人来说,绿皮车是他们每天所需柴米油盐的生存重器,是大人、小孩连结外面世界的桥梁,它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众所周知,2020年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的困难,却阻挡不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脚步。“战役”是一场持久战,脱贫攻坚也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紧绷这根弦,毫不放松。可以说,铁路部门在扶贫道路上一直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尽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相信,“慢车”不“慢”,高铁时代的“慢火车”必将跑出了“加速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接着全国人民一起奋斗共同发展,带着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高速”发展。(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