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是铁路发展的目标

2020-11-05 00:0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广东铁路大动脉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大大提速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珠三角经济竞争力,开启大湾区“同城时代”。(11月02日广州铁道)

       曾经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出行难成为百姓生活的障碍,道路交通运输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国家在国家层面采取交通运输先行理念,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构想,从此,铁路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先行官作用,中国铁路正朝着“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向前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我国铁路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日益发达的铁路网,增强城市商圈的辐射半径,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城际多路畅通、县域基本覆盖,中国铁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运输保障,“铁路大国”已经向“铁路强国”迈进。

       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 一列列崭新的“复兴号”蓄势待发,一列列中欧班列先后集结,通往欧洲、中亚五国、南亚、东南亚等国际货运班列,辐射影响欧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铁路代替海路,节省了运输时间,提高了国际物流速度,减少了全球物流总成本,让他们分享到了中国铁路带来的红利。

        随着互联网发展,中国铁路货运组织形式也跟随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便捷、高效的货物运输服务体系。 全国各大城市“内循环”大大加速,“同城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不仅可以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铁路建设带动了各种产业的发展,铁路辐射出来的“虹吸效应”,实现各大城市之间的交通能够互连互通,让机尝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等交通枢纽连为一体。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铁路的“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美好愿景,不久就会实现。(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