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上扬书写奇迹

2020-11-04 08: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网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累计开行8751列,同比增长46%,发送集装箱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前三季度运量已超去年全年运量。(10月29日证券日报网)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为了避免新冠疫情进一步蔓延,各国纷纷加强了进出口岸的管控,国际空运和海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运输市场持续低迷。与此同时,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陷入停滞,市场一直萎靡不振,下行压力日益加大。在全球经济面临萎缩的境况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却再创新高,前三季度开行8751列,同比增长46%,全年突破1万列开行目标几无悬念。中欧班列之所以逆势增长,一方面为了满足各国抗击疫情的需要,另一方面顺应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欧班列,搭建了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纽带。当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际,作为公共卫生重要防疫物资的口罩、防护服等在大多数国家一时成为稀缺品。在这个特殊时刻,中欧班列承担起了运输防疫物资的使命担当:从3月份起,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义新欧”“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等一趟趟中欧班列跨过山河,将成千上万吨防疫与复工复产急需物资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已经累计运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有力支持了沿线国家疫情防控和社会生活的稳定,为各国战胜新冠疫情增加了信心和动能。从某种意义上说,中欧班列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中欧班列,有力推动沿途各国经济复苏和发展。新冠疫情,不但给人类的生命和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和伤害,同时还拖住了各国经济发展的脚步,贸易受阻、生产停滞、经济下行,全球经济陷入低迷。面对困境,中欧班列不减反增,充分利用其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中转环节少,以及三分之一的海运时间、四分之一的空运费用等等优势,将国际社会紧缺的生产生活用品,源源不断地送达沿途各国,同时还带回大量国外优质产品。中欧班列的密集开行,有助于推动沿线国家复工复产,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有力证明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各国经济和利益相互依存融合,密不可分;中欧班列的积极开行,表明了中国愿与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态度和决心,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