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时代下的产物”

2020-11-04 08: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报道,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服务。

“静音车厢”顾名思义能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旅客在购买车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并愿意遵守其相应的行为规范。

“静音车厢”是交通部门逐步走向市场化的产物。随着人民生活条件的不断变好,人民的出行需求出现多样性、个性化。以前,人民生活条件普遍较差,有的甚至难以解决温饱问题。人民出行大多选择乘坐绿皮火车,且不管火车上有多少人,条件怎么样,只要能搭上车抵达目的地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如今,人民生活普遍达到小康水平,大部分家庭拥有私家小汽车,人民的出行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变得个性化、多样化。人民可选择自驾出行、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进而,航空公司、铁路等企业为留住客流,使出浑身解数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进而,铁路部门的“静音车厢”服务应市场化而生。

“静音车厢”折射着社会的变迁,时代的变化。曾几何时,我们乘坐火车喜欢与同伴聊长问短、嘘寒问暖,喜欢询问同乘旅客是不是老乡等。一来而去,有的车厢老乡多的,就变成了一小型聚会场所。那时,大家是聊得不亦乐乎的。如今,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的普及,人民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手机上来,微博、微信聊得也是不亦乐乎。慢慢地,便喜欢一种安静的环境,有些即使不玩手机APP的,也会安静的拿出书本来看或用笔记本撰写文案或静静的睡上一觉……久而久之,这种方式成了许多人乘坐高铁的状态。这两种状态就成了两种不同的时代。

“静音车厢”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有益尝试。民有所需,党有所应。正是有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做出的任何决定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铁路在党的领导下推出的服务才会始终以人民的利益、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解决人民的现实需求。而静音车厢的诞生,则是铁路部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一种有益尝试。(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