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拿“言论的自由”当作横行“霸座"的盾牌!

2020-11-03 19:4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近日,发生在高铁上的一幕让众多网友怒了。男子拒绝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反问“我有义务吗?”10月17日,江苏宿迁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是在靠窗的位置,但一位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子要求其让行时男子断然拒绝。(10月19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在出行中“霸座”现象好像会经常出现,在近几年尤为关注,相关部门为了更加美好的出行乘车环境,相应的出台了一些整治办法,霸座挑事的人不仅会受到罚款,并且在一段时间内被限制坐高铁,加入失信名单,这样的结果也威慑了一大批没有公德心的乘客,为所欲为的后果就是受到法律的惩戒。现在霸座现象变少了,竟然还出现了“挡路现象”。上面这位男旅客虽然是是对号入座了,但变相霸占了旁边乘客的座位,还企图用“没有服务的义务”这种话来偷换概念以解释自己的行为,拒绝为女子让行。自以为是的句句在理,其实是掩饰自己不文明,不讲理的事实。

每个公民都有平等的发言权,但是言论自由都有一定的边界,这个边界就是法律法规赋予每个人的边界,也是保护个人言论权利的空间,任何人都无权越过其法律边界。他的确不用为别人服务,但是让出过道并不是服务的义务,而是不损害他人行使权利的义务,损害了别人的民事权益。车厢过道属于公共场合,不属于任何旅客的。面对这种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行为,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文明出行,杜绝花式霸座,不仅仅靠的是规章制度的鞭策,也靠大家的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和言语,出行与己方便,就是与人方便,少些冷言冷语,多些暖言暖行。也希望相关部门在车厢座位贴一些文明提示,加强素质宣传,在铁硬的规章制度和柔情的文明素质拼装出更美好绿色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