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健康快车”正载着一座眼科医院向我们奔来

2020-11-02 22: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柏华

开行二十多年,这趟列车往返过全国各地,从不对外售票,但却累计救治了20多万名贫困患者,帮助他们恢复视力、重见光明,这就是传说中的——“健康快车”。

健康快车是由香港方黄吉雯借香港回归之际组织发起,致力于免费医治中国大陆眼科疾病患者的公益列车项目,是香港各界人士赠送给祖国内地人民的礼物。健康快车于1997年开始运行,通过行走在铁轨上的数节车厢,行驶至目的地后停于铁路之上,于车厢内搭建简易眼科医院。

“健康快车”的主要宗旨是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救治,免费医治普通群众的眼科疾玻它没有固定的注册地点,是中国唯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健康快车作为流动的火车眼科医院,由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运营,不收取患者一分钱,从预约治疗到痊愈,全程免费。健康快车在行驶的二十多年里,累计救治了20多万名贫困眼科患者,并在全国欠发达地区建设了68个眼科中心,系统培训眼科医生,帮助国家提高眼科医疗水平,使更多人受益。

健康快车共有四组车,由中国中车集团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制,列车涂装为白底色,并绘以七色彩虹图案。“健康快车”青海乐都光明行探访活动媒体记者,走进火车医院见到许多等待接收复明手术的患者后,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不幸时即便是铁铮铮的男儿也不免热泪盈眶。

据国家卫生部统计,中国内地约有400万白内障患者,同时,每年新增病例多达40万人。白内障是老年病,但后天伤病和先天性因素也可能导致白内障。在偏远贫困的农村,由于卫生条件差、体力劳动多,以及优生意识不强,导致中、青年和儿童患白内障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有超过一半的白内障患者生活在偏远地区,因为生活贫困等原因,得不到及时治疗,他们长期生活在黑暗中,急待救助。

“火车医院的优势在于可以深入边远地区,真正的帮助受限于地理和经济条件未能及时接受治疗的失明患者。能用自己的技术帮到这些患者,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侯婧这样说道。

古有良医悬壶济世,今有健康快车开赴寻常百姓身边,为患者送来了光明,捎来了福音。许多眼疾患者得到“健康快车”的帮助后获得了劳动能力,从而踏上了脱贫之路。“健康快车”作为爱和光明的使者,将承载着无限的阳光与希望,带领着中国公益事业昂首向前。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