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盐通高铁,“苏大强”发展重要一环

2020-11-02 19:3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近日,一列CRH380AJ—0203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从南通站开出,开始对盐通高铁进行逐级提速试验。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高铁盐城站,南至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车站,力争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澎湃新闻2020.10.28)

编织立体交通网,空铁海铁大发展。盐通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补齐纵贯中国东部的沿海铁路大通道最后一段的关键工程;它串联起苏中与苏南,让苏中地区加入到长三角“1小时生活圈”,加速了长三角城市群深度融合。同时,盐城海陆空交通便捷,拥有内河航运、空港、海港等一类开放口岸,是国家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的交汇点;南通又是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的咽喉要道,盐通高铁的开通在即,将助力一张立体交通网的形成,促进苏中、苏南地区空铁联运、海铁联运的进一步发展。

编织区域经济网,“苏南模式”再伸展。改革开放以来,劳动人民充分发挥智慧,在江苏的苏、锡、常地区创造了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乡镇集体经济,也就是日后的“苏南模式”,它的产值最高时占全省农村社会总产值的“五分天下有其四”,在全省工业总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二”;它还与“温州模式”、“泉州模式”、“耿车模式”并称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样板。如今,“苏南模式”也与时俱进的衍生出了“外生式”和“内生增长式”两种新的发展方式;盐通高铁的开通在即,一张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网将在苏中、苏南地区展开,把有了新发展的“苏南模式”继续推广至苏中地区,让富庶的苏南地区携手相对发展滞后的苏中地区一道走向共同富裕的阳光大道。

编织幸福生活圈,同城化效应显著。盐通高铁建成开通后,盐城至上海仅需1小时,将成功融入到长三角地区的“1小时生活圈”,早晨在上海外滩喝咖啡、中午到盐城大丰看麋鹿、晚上夜游南京夫子庙的区域生活成为可能,同城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当前,长三角地区拥有着中国最密集地高铁网络,高铁里程突破5000公里,盐通高铁的建成通车会是长三角高铁网建设的重要补强。盐通高铁的舒适便捷,丰富着旅客的出行体验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为人们编织了一张幸福生活圈。通勤因高铁而简单、生活因高铁而美好,符合了我们对“同一座城市、同一个梦想”最初地期待。

盐通高铁开通在即,是促进江苏省发展的重要一环,立体交通网因它而完善,区域经济网因它而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圈也因它而精彩。(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