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冰箱拒放母乳,“道德绑架”为哪般?

2020-11-02 19: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日,一段“列车员拒绝为顾客冷藏母乳,女子指责高铁服务”的视频引发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别带节奏,母乳不易,现在是特殊时期。

人在旅途难免遇到困难,出门在外的旅客最期盼的就是能够在匆忙的旅途中享受到私人定制般的服务,以使出行更加惬意、舒适。

但在视频中,女子要求列车员提供冷藏母乳服务被拒后,开着视频表达不满,并贴上“这是中国的高铁”标题字样属实滑稽可笑。

高铁列车究竟能不能帮旅客冷藏母乳?或者说需不需要为特殊旅客的特殊需求开绿灯?

从食品安全角度看,高铁列车全套设备设施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程序,高铁冰箱始终保持着无菌环境,此时放入未经消毒的外来物品,很可能促使细菌滋生。在疫情特殊时期,“一粒老鼠屎容易坏了一锅汤”,未经杀菌消毒的“母乳”,给高铁冰箱内的食品安全增添了不确定性,其他旅客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女子的无理要求被拒理所应当。

从个人角度看,冷藏母乳是为了随时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母乳,毕竟出行在外,母乳保存不易,万一坏了,对一个母亲来说确实是困扰,我们可以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但仅仅因为个人要求被拒,便用拍视频方式“道德绑架”高铁列车,这样的行为不合情、不合理。

从服务角度看,铁路是服务企业,帮助困难旅客理所应当,但这是建立在合理、合法、合情的基础之上的。例如,帮助残疾旅客上下车,救治突发疾病的旅客等等,这些都在社会理解和法律到的援助的范围之内。而对于要求冷藏母乳、冷藏药物之类问题由旅客自己处理更为妥当。一来部分特殊物品旅客更懂得如何处理,二来你今天放母乳,我明天放药品,都想借高铁冰箱提出自己所谓“合理要求”,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道德绑架”不合适,提升服务在路上。作为旅客,我们应当理性思考,拒绝头脑过热,随意在网上发布不当信息、言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提出合理要求。当然,对于铁路部门应不应当提供母乳冷藏这类特殊服务,广大网友可以各抒己见,帮助铁路部门做好服务工作,让更多旅客得到实惠。(陈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