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极速达”让快递体验中国速度

2020-11-02 19:0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优化运力供给,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运输产品,积极服务“双11”电商购物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人民网 11月2日)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商家和消费者都早已摩拳擦掌等待“血拼”,喜中有忧的是,“双11”抢购期间难免出现发货慢、物流慢等问题。而今年各大电商的“抢先购”活动比往年来得更早,巨大的成交额和订单数字背后,各个电商物流平台都要经受极大的考验,不同程度的滞留、“爆仓”现象时有发生,快递不再“快”,消费者平时两三天就能收到的货,“双11”期间可能迟上数天甚至数周。为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铁路部门因时制宜推出的“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将有效地缓解“双11”物流运输压力。

高铁“极速达”因为运输时效性强、安全保障性高,高铁线路覆盖广,在快件运输等方面极具优势。铁路部门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采用“高铁+电商”模式,科学配置高铁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列车等运力资源,有效节约时间,让快递更及时地到达消费者手中。今年铁路部门首次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更凸显了载运量大的优势,有利于缓解“双11”物流运输压力。

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突破3万公里,一张不断完善的高铁网络正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形成。高铁快运是铁路部门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铁路市场化步伐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运用铁路优质资源、提升高铁网利用效益的有益探索,为今后铁路与电商、物流企业的常态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对促进电商乃至整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向着民心开的高铁“极速达”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不仅赢得了市场份额,更是得到了老百姓的口碑,大大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它正成为中国高铁伴随“双11”成长的一张新名片,为服务民生贡献更多铁路力量。(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