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废为宝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0-10-31 23:1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今年来,衡阳设备厂党支部组织36名党员骨干在5个党员责任区开展“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主题攻关活动。大家纷纷加入到废料堆里“掘金”“寻宝”行动,半年时间,修旧利废价值共计58万元。(广铁头条)

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当前,节支降耗是今年铁路工作的重要主题,是完成全年运营目标任务、实现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在铁路经营发展中,一定要有“变废为宝”理念,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为单位节约维修设备成本,实则也是节支降耗。

铁路企业在消耗的各类配件中,很多具有修复后可以再利用的价值,为了让职工养成惜“旧”如新的观念,切实加强降本增效和节能降耗的理念,鼓励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合理地节约,降低生产成本,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降底成本抓大不能放小,从“废”字上做文章,将废旧材料、工具变废为宝,在修旧利废上下功夫,出效果,不仅解决了废旧物资的处理问题,还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提升了职工的维修技能。

“只要肯动脑,旧物变成宝”,例如工长陈建国组织班组骨干将原来扔进废料堆的缓冲器捡了回来,运回班组,严格按工艺要求进行整修。仅半年时间,班组修复的各型缓冲器价值30多万元,超额完成了任务。又如设备厂党支部组织综合党员责任区围绕回收整修利用下侧门折叶开展专项攻关,并提出明确要求:不让一根下侧门折叶成为废品……一句话,只要稍有利用价值的,他们都想方设法让其“起死回生”,节省材料费用。“企业就是我们的家,能节约一点是一点。单位效益好了,我们也跟着受益。”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节约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从废旧物资中“淘宝”,不仅减少了配件、材料的使用和购进,节省支出,而且还解决了废旧物资堆置存放时占用场地、闲置材料浪费等问题,可谓一举多得。通过制度有力支撑,大力完善《修旧利废管理办法》,将废旧物品做到物尽其用、“材”尽其能,努力从每个环节挖掘创效潜能,营造变废为宝的浓厚氛围,助力铁路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是这种自主自觉、能省则省的担当中,职工们让降下来的成本如涓涓细流,为铁路企业健康发展积蓄正能量!(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