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辉煌“十三五”绘就“流动中国”幸福画卷

2020-10-31 23:1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十三五’时期,铁路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运输供给能力、服务品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在10月22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铁路“十三五”发展成就引起媒体广泛关注,获得一致点赞。(10月28日新华网)

这是奋进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中国铁路用速度跑出新风采、用奋斗书写新篇章,绘就了“流动中国”幸福画卷。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这是发展成果不断普惠于民的五年。发展造福于民、发展成果共享于民,这是发展交通的主旋律。“十三五”时期,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实力“圈粉”国内外旅客。2016年至2019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从27.7亿人次增长至35.8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从14.4亿人次增长到22.9亿人次。高铁动车组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首眩与此同时,铁路货运格局也在不断优化,货运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货运保障水平显著提升。2016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为26.5亿吨,2019年达到34.4亿吨。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1702列,2019年开行达8225列。2020年上半年国家铁路集装箱发送货物1.95亿吨,同比增加4773万吨,占国家铁路新增货物发送量的82.9%。着力改善运输服务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快、越来越多成为现实。这是中国发展的标志,更是发展成果更多普惠于民的的体现。

这是创新驱动不断向纵深延展的五年。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2019年底,在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增加智能模块、性能更优的复兴号“贴地飞行”,树起中国高铁的新标杆。2020年初,广州南站实现5G全覆盖,开启铁路5G时代的新元年。电子客票、刷脸进站、无感安检、验检合一,功能齐备、智能便捷的客运服务让出行成为一种享受……五年间,中国铁路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新技术的支撑下,创新浪潮也更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助力百姓脱贫奔小康的五年。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十三五”时期,中国铁路加速奔跑,车轮滚滚彰显使命担当。2016年至2019年,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772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7.3%;新增铁路里程1.6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铁路投产里程的82.6%,其中新增高铁1.3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高铁投产里程的81%。优化铁路运力配置,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和贫困地区农产品运输专列,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与物资运输……五年来,中国铁路以决战决胜之势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脱贫攻坚取得不凡成就。

回望“十三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铁路发展迈上新台阶。面向“十四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国铁路必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重要力量。(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