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晒晒成绩单

2020-10-31 22:5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铁路局局长刘振芳介绍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会上,李小鹏部长就我国交通运输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汇报。铁路建设方面,我国铁路运营的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高铁不愧为华丽的“中国名片”, 其中更是以京张高速铁路的建成投用为典型,京张高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路网建设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铁路客货运输能力的提升。首先是旅客运输方面,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仅2019年一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就高达36.6亿人;其次是货物运输方面,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和货物周转量也均得到大幅提升,高铁快运蓬勃发展。以上数据的提升都离不开路网建设,尤其以高速铁路为甚,动车组已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力军,高铁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约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70%。

尽管我国铁路高速发展,不停建设,却并未让自然环境付出代价。科学技术的提升,让铁路运输能耗进一步降低,我国铁路部门在节能降耗的同时,沿铁路线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一条条铁路线俨然成为了一条条绿色长廊,为我国蓝天保卫战,贡献不可忽视的力量。另外,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旅客出行也变得越来越便捷。电子客票、人脸识别,让大家免去了排队买票的苦苦等待,直接网上订票、车站刷脸即可,互联网订餐更是免去了每次坐车都要吃泡面的充饥的落魄。总之,现在大家出行已经变成了妥妥的享受,科学技术不愧为第一生产力。

十三五将过,铁路人交上了一幅完美答卷,但是大家未有懈怠,都鼓足了力气,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继续奋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