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升级缘何获赞无数?

2020-10-30 20:4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还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静音车厢”是我国在香港以外地区的首次探索。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回应说,“静音车厢”服务的推出,主要是基于京沪高铁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而制定的。(经济之声,10月26日)

经历过传统绿皮车的人,因为内燃机的轰鸣声很多人早已默许了在火车上的各种嘈杂的噪音。但随着高铁动车组逐渐融入人民的生活中,轰鸣声也随着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如今高效且安静的高铁动车组车厢,没了内燃机轰鸣声的“衬托”,车厢内的儿童哭闹声、手机声、交谈声等等显得尤为刺耳,大大影响了很多人出行体验,在此节点上铁路部门及时推出“静音车厢”服务,可谓是很多喜静且需要休息的乘客的福音,这也是铁路部门送出的一份“无声”的关爱。

“静音车厢”应因民声而生。其实高铁车厢作为公共区域,理应保持安静的环境,但是由于乘车人员复杂,皆有不同所需。有的是父母带孩子,有的商务人士电话不断,乘务人员也不能过于不近人情的要求所有乘客保持全程安静。但也不能因此损害了其他安静乘客的权益。关于这类话题网络上众说纷纾而铁路部门也时刻关注这个问题并及时升级高铁服务,推出“静音车厢”,将安静和无法保证全程静默的乘客进行分离,让双方在自己适合的环境内合理的享受自己权利同时承担相应合理的义务。这种分离是一种人性化分离,是应民众所需而升级的公共服务。这种从民声出发探索进步的服务精神值得所有公共管理部门学习并推广。

没有更古不变的技术,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服务。科技的进步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而服务的进步需要深入民众就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只有真正了解了人民所需,才能推出适应时代的新服务,就像“静音车厢”一样,一经推出就收到大量的乘客的追捧和赞许。

“静音车厢”,绝不是铁路服务的终点而是铁路服务的新起点。它为未来铁路及其他公共管理部门如何去升级服务标准指明了新的方向,期待不久的将来这种“静音”服务应用到更多领域,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