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境之中再创新高

2020-10-30 20:3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空运、海运缩减,陆路口岸成为稳外贸的重要运输通道。根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今年以来,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已突破4000列,创历史新高。(新华社10月29日)

2020年10月27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电脑产品、服装百货等货物的“汉新欧”中欧班列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今年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第4000列中欧班列。现如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出口贸易受到冲击,中欧班列作为现在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工具,尤其是全球疫情大环境影响下,中欧班列运输地位尤为重要。更是在对确保“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经济地区供应保障链价值更加突出。一趟趟班列宛如出水游龙般驶向国际,把中国制造带到全世界,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的重要载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全球。我国作为制造大国,国内制造业的强大是我们抗击疫情的重要后勤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在保证国内防疫物资充足的同时,支援国际,联手共同抗击疫情。并由中欧班列担此运输重任,运送大量的防疫物资包裹出境,一批又一批的防疫物资支援国际。同时,返程班列也承接了欧亚各国大量原海运空运出口货源,使得中欧班列在发展对外进出口贸易中实现逆势上扬、快速增长。在逆境之中,中欧班列的安全,有序,高效的运行离不开每一位铁路人坚守岗位。每一列班列的安全开出都是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基层铁路工作者认真负责,不退缩,不断奋斗劳苦奉献所换来的成果。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吞吐量逐渐增大,更多的中欧班列从国门开出,为我国经济发展承载着责任。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脚步不断前行,为国家带来大量的经济增长。在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之中,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目前,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取得积极成效,铁路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中国铁路的地位在国际上逐渐提高。伴随着铁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创新优化铁路服务,更进一步提高运输安全,将铁路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货物运输需求将持续增长,中欧班列载满货物的列车带着轰鸣声驶向国际,走出国门的不只是列车上满载的货物,更是为中国制造迈向国际递上了一张华丽的名片。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是中国铁路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