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衢宁铁路打造浙闽山区"黄金通道"

2020-10-30 20:3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10月27日,衢(州)宁(德)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正好满月。一个月来,浙闽山区居民乘坐动车出行,去温州,下福州,铁路将“山”与“海”相连,打造了连接长三角、海峡经济区的黄金通道。

浙江和福建虽属于沿线省份,但两省交界处的山区因交通不便,发展相对缓慢。要想福,先修路。为改善沿线地区的交通条件,衢宁铁路自浙江省衢州市,经龙游、遂昌、松阳、龙泉、庆元进入福建,终至港城宁德市,线路全长约379公里,绕了两个弯,形似字母“S”,也结束了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和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上通沪杭下连闽粤,这条黄金通道打通了浙闽山区交通瓶颈,让东南沿海连成一线。

衢宁之间,山海呼应,在旅游资源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全程70%以上穿过山区,旅游资源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共同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将两地风景串联,在这条铁路线上,有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一路从“山”看到“海”,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少有的。像铁路沿途有2处原始森林、8处国家级森林公园、6处5A级景区等。开行一个月,到沿线旅游的人也日益倍增,这条黄金通道打造了浙闽山区 “爆款”旅游线路。

衢宁铁路沿线矿产、林业、土特产资源也较为丰富,而且还有汽车加工、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产业集群,以前因为交通,不仅土特产养在家中无人知,加工产品的运输成本也相对较高,人货走出去都不容易。但随着衢宁铁路的拉通运营,浙闽山区货物无铁路运输瓶颈被打破,沿线企业产品和原料运输获得强劲的运力支撑。农户的土特产“运出去”更方便,这条黄金通道也成为了奔小康的精准脱贫致富线,老区产业振兴线。

人民对美好出行的理念,反映出铁路对时代发展的精准把握。而如今,闽东北和浙西南市县的百姓迎来了“铁路时代”,人们在欢声笑语里盼来了久违的幸福。衢宁铁路这条实实在在的黄金通道定会大放光彩,为衢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