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体现服务和文明

2020-10-29 19:3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佳强

据报道,京沪高铁将于年底率先试点“静音车厢”。“静音车厢”服务坚持自愿原则,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消息一经推出,受到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高铁上大声喧哗、手机声音外放、熊孩子的吵闹……或多或少都曾对出行旅客造成过困扰。因为噪声问题引发的矛盾冲突也不在少数。京沪高铁推行“静音车厢”试点,既是掌握旅客需求后,对旅客呼声的关切回应,也是铁路部门客运提质计划的有力举措。

“静音车厢”在我国作为一个创新举措,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会引发质疑或者担忧都可以理解,但要看到这些质疑甚至担忧既是“静音车厢”试点创新的阻力,同时也是“静音车厢”模式完善的推动力。“静音车厢”并非我国首创,借鉴和吸收了国外的成功经验,考虑在一些公众场合,比如在图书馆、医院等场所“保持安静”的自觉,是否可以同等适用于同为公共场合的列车车厢里。

“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旅客享受“静音车厢”权利的前提是,承诺履行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因此有必要制定成文的制度规则,明确旅客选择“静音车厢”的权利和义务。

创新“静音车厢”试点或许有些挑战,不仅是对铁路部门管理和服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旅客自觉维护社会公共文明提出更高要求。期待经过精心准备,”静音车厢”能受到有需要旅客的青睐,更好体现彼此尊重的文明、进步。(张佳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