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工作重在思想教育

2020-10-29 19:3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放

思想教育在安全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关系到广大铁路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所以在安全生产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解决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迫切需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要让职工理解尊章办事搞好安全生产是增产增收的前提和基础,抓住安全就是确保收入。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单纯的罚款,是不能完全解决这一思想问题的。

其次,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良习惯,迫切需要思想教育工作。“两违”问题,实质上仍是个思想认识问题,凡是“两违”职工,一受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驱使;二受侥幸心理的支配,认为安全生产靠运气,因此,在这些人身边,经常是“两违”不断,事故此起彼伏。这就要求把职工中轻视规章的糊涂思想,提高到自觉遵章的角度,显然需要进行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

最次,克服懒惰思想,树立质量为本,安全为天的意识,迫切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少数职工存在懒惰思想和作风,对质量标准化,安全创水平有很大影响,是造成许多事故的祸根。

在工作上,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职工思想中去,在安全生产中,就要把安全第一的思想润到职工的心田。当然,要影响职工的思想,教育者本人的素质是很重要的方面,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本身要为人师表,要有“人情味”,一个对铁路职工没有“感情”的人是不能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特别是在现场作业时受到各种外部不确定,如:天气的变化、其他非正常情况等因素的制约,要及时采取多种形式搞好现场安全活教材的教育,增强职工适应各种环境处理非正常情况的安全风险辨识能力,顺利完成生产任务。

此外,我们还应针对季节的变化,给职工传授不同季节保证安全生产的办法。比如人到夏天睡眠不足,就要提醒职工吃好吃饱,特别要休息好,防止疲劳上班、酒后上班和打瞌睡等等,以提高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能力。

当然,要做好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各种条件的具备,需要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的配合。而我们就应该努力去创造各种条件,做好铁路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行动上处处勿忘安全,严格遵章守纪。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筑起一道安全生产的坚固“长城”,切实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避免人身伤亡,确保人人安康,保证铁路安全生产。(罗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