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迎“疫”联通促增长 借“势”助推谋复兴

2020-10-29 00: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鹏程

据报道,截至2020年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开行突破3000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国际间运送货物总重达到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重箱率100%。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以开放创新、协同联动为导向,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升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运行效能。(10月20日 央视新闻)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中欧班列由“线”到“网”,从“纵向”与“深入”发展,随着国内更多的城市开行中欧班列,以及国外更多沿线城市的加入,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面对尚未解除警报的全球疫情,各国海运、空运等运输仍受影响,但中欧班列一辆辆来回穿梭于亚欧板块之间的列车,用一张张“成绩单”实现逆势增长。同时为沿线国家创造发展奇迹提供了“金钥匙”,为沿线国家实现发展转型提供了“助推器”,为沿线国家引领发展升级提供了“导航仪”。

紧跟时局抓机遇,迎“疫”而行逆增长。疫情爆发期间,面对欧洲国家庞大的医疗物资需求,我国站在全球疫情防控的高度,优化运输结构,不断增开运输班列,以稳定的运能运力,为国际防疫抗疫物资运输畅通、助力沿线国家复工复产的提供了强力保障。目前,中欧班列立足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与我国”十三五“规划需求,立足内陆腹地,辐射连通东、西、南、北通道,实现四个方向全面打通,已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国际网络布局。就中欧班列长安号而言,其常态化开行线路已达15条,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西亚、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合作共赢促进步,“联通”欧亚担使命。目前,世界上仍有国家和地区正遭受着经济发展和防疫物资运输受阻的双重打击。而此时,中国凭借自身强大的工业生产力在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且积极作为。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是中国为国际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的体现,更是响应了“一带一路”的号召。中欧班列开行范围的扩展,开行列数的突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在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实现经济“逆”增长的同时,坚持对外驰援,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做出更大的“中国贡献”,向世界各国人民输出“中国信心”。

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必定能不断促进中国同欧洲各国的多方面合作,促进全球化经济、文化交流,为双方探索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机遇。下一步,我们必将以开放创新、协同联动为导向,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借助中欧班列的持续发力,让“中国制造”“中国情怀””中国担当“走出国门,推向世界,扩大了中国的世界影响力。在共同抗击疫情中搭建的合作平台上,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中,我们必将紧跟时局抓住机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加速度”。(周鹏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