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职工代表自主参与劳保用品采购 既是民主又是创新

2020-10-27 23:1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近日,苏家屯站一线车间的职工代表走进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劳动保护用品超市,自主选购过冬防寒的劳保用品。现场十分热闹,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人民铁道网)

劳保用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是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的生命健康的特殊用品,国家对其劳保用品生产、使用、购买等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劳保用品质量好不好?穿着舒不舒适?最终还是要职工用过后才有答案,才知道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因此企业单位工会通过职工代表巡视等方式不定期跟踪抽查劳保用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职工反映情况,以此确保劳保用品质量可靠,安全健康,使用满意。

职工的需求和满意是标准,职工代表根据工作需求和日常使用情况,在严格遵照标准的基础上,主动发表意见和建议,为物资采购部门担当“参谋”,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且充分发扬民主,发动全员参与,凝聚集体智慧,精挑细选一些经济适用、需求面广的劳保用品,让这一项职工应有的福利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可以看到,铁路部门运用管理严格的采购流程以及配套的管理组织,有职工代表自主参与加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阳光采购体系,使供应商透明竞争,而企业获取最优成本,也充分体现了职工利益最大化。这说明转变干部作风并不难,关键是不说空话真心真意抓实干。让职工穿上合身满意劳保服,用上顺手的劳保用品,信心倍增安全生产干劲更足!

自主采购让职工身暖心更暖。近段时间东北地区气温急剧下降,职工提出冬季劳保用手套、鞋发放数量,满足不了现场实际需求,影响正常工作的合理化建议。苏家屯站不等不靠,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策,在5个工作日内便给予了职工满意答复。而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有效调动了职工参与车站管理的积极性,职工当家做主的意识明显增强,而把合理化建议到延伸到车站生产、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并对工资考核、福利发放、劳保用品采购等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充分体现了基层职工对企业的关心。反之,车站将各项政策向职工倾斜,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同时把这些合理化建议转变为车站加速创新升级的动力,转化为车站和职工之间的纽带,上下齐心协力,就能把车站建设成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