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山里的“慢火车” 撑起脱贫致富“砥柱”

2020-10-25 22:2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10月16日10时38分,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泸沽镇冕宁站内,5633次公益性“慢火车”准时停靠站台。站台上,刚下火车的老乡们背着土豆、核桃、蕨菜、魔芋、活鸡等,疾步走向站前广常与此同时,背着自家产农副产品的老乡们在列车员的组织下,在车门前排成一列,准备登乘列车。

一条山区“慢火车”,承载着大山群众的幸福。火车虽慢,但是价格便宜,是老百姓坐得起的火车。通过这条火车,山区百姓的土特产品可以运到外面的世界,让手中的资源得以变现,有了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可以说,5633次公益性“慢火车”既是“致富车”也是“幸福车”。尤其是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凉山地区来说,其开行意义就更加重大。

事实上,像5633次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在全国已开行多列。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和谐号、复兴号奔驰在华夏大地上的今天,全国仍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数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默默坚守在基层营运一线,而且大部分处于亏损运营,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山区群众享受国家铁路改革发展红利,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丝便利和幸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民铁路大有可为。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今年以来受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完成这一艰巨目标的难度空前加大。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对城市居民来说可能微不足道,甚至觉得是一种过时的产物,但是对大山里的群众来说,其意义相当于“民生保障线”,是安身立命的重要工具。脱贫攻坚战役一日不取得全面胜利,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就永远不会到达“终点站”。

幸福道路,铁路铺就。今年,我国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其中的功劳,也有公益性“慢火车”的一部分。广大铁路工作者始终铭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行业初心,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助力山区百姓稳步迈进小康生活,让山区群众的生活因为“慢火车”而有了希望和盼头,日子越过越红火。(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