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2020-10-24 22:3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全面爆发。在这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中,衡阳铁路管理局职工、家属积极参与,先后有33批、5264名职工志愿到朝鲜前线担任铁路运输工作,后方并组织了23000人的抗美援朝预备队与7400人的家属服务队。他们在抗美援朝史上,为中国铁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现代战争中,后勤保障能力是决定战争成败的一个前提。在70年前的那场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依靠着这样的装备,在没有空军掩护的条件下,与强大的美国空军进行了殊死的较量,而我们的铁道兵战士和铁路工人用钢铁的意志维护了铁路运输线,成就了让世人惊叹令美军不可思议的钢铁补给线。

在《英雄赞歌》雄壮豪迈的歌声中,“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我们骄傲,因为这场新中国“立国之战”的胜利,有我们广州局集团公司前身——衡阳铁路管理局这支铁路劲旅的功劳。据《衡阳铁路分局志》记载,在抗美援朝中,衡阳分局入朝作战的职工达1161人,其中立功授奖24人。8人牺牲在朝鲜战场,他们中最大的32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不到28岁。

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浪花而已,在这场战争中铁道兵和铁路工人可歌可泣的事情太多太多。这是中国铁路永远都不应当忘记的一段历史,无论我们现在面对何种挑战,有了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就能无畏无惧。

时至今日,与共和国几乎“同龄”的抗美援朝,已经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国家记忆。纪念抗美援朝,是纪念在战争中所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铁”字号的战士,保卫着铁血大动脉,和那些浴血在正面战场的战士一样不怕牺牲全力以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用保家卫国的奉献精神,筑起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运输线。时至今时,将之内化到当前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精神动力之中,砥砺中国铁路建设继续开创新的发展篇章。

不一样的战场成就同样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中的铁路精神永远是一种财富,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追求和一种资源,也是一种独有的铁路传统文化,永远的需要继承与弘扬。硝烟散去,精神长存,铭记历史,致敬英雄。我们要铭记衡阳铁路管理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场伟大斗争中的奉献和牺牲。他们的英勇壮举,将激励每一位广铁人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勇当先锋。(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