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管齐下-杜绝“高铁霸座”重现江湖

2020-10-23 19: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世霖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杜绝“高铁霸座”需加强法制建设。一个社会不可能没有冲突和无序的现象,但把它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便是一种社会秩序。约束人的行为,往往需要靠人的自觉性,而这种自觉性从何而来?那便是人在道德上的自我约束。从“霸座哥”到“霸座姐”,再到“霸座婶”、“霸座大爷”, 高铁霸座事件层出不穷,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同一个世界,同一种无赖”。事件中该男子故意拒绝让行,属于另一种形式的“霸座”,是违法行为。显然,当一个人已经丧失了自我约束的道德底线,那么解决社会秩序问题则主要靠法律建设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并给予180天内禁止购买火车票的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表明:霸座是违法行为!法令如山,不可动遥只有通过不断完善法律建设,只有明白犯了法就要承担责任,才能巩固和维护新的社会秩序。这样,才能建立和发展新的社会关系,保障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繁荣。

木受绳则直,人学法则慎 ,杜绝“霸座问题”既需要加强法律建设,也需要加强道德教育。通过道德教育,能够形成与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让受教育者懂得社会是一个有序的整体,任何一个人不能违反它的规则,要有做人的底线,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与制裁,甚至被社会所摒弃。在遵守这个社会的规则的同时更要学法,知法,敬法,这样才能从思想形态上约束自我的言行举止。

笔者相信,法律建设与道德教育双管齐下,定能杜绝“高铁霸座”重现江湖。唯有这样,善良才会野蛮生长,邪恶才能无处遁形。这一反面教材,告诫我们应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人人遵章守法,世界才能更加美好,文明之花才会愈发绽放。(蔡世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