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另类“霸座”应坚决说“不”

2020-10-22 20:5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10月17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在靠窗的位置,但邻座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乘客要求其让行时遭到男子断然拒绝,该男子理直气壮地称“你走你的,我没有给你留路吗?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10月20日澎湃新闻)

该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这个男子一下子“火了”:蛮横无理的堵路举动、胡搅蛮缠的歪理,成功点燃了广大网友的怒火,同时引来了骂声一片。在该男子看来,既然买了座位票,那么这个座位、小桌板以及相应的过道,都是自己的独立空间,其他人都用不了、管不着。诚然,每个人享受权利不假,但是这个权利是有界限的,不是无止境的,更不能以自己有权利为由,损害其他人的正当权利。高铁过道是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谁也没有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更何况,按照这个男子的逻辑,最外侧的旅客是否也可以占据通道,有权拒绝让他进出呢?因此,该男子霸占过道拒绝让行的举动,严重损害了靠窗座位女乘客的就座权益,相当于另类的“霸座”行为,涉嫌扰乱高铁运行秩序,理应得到相应的处罚。

既然明确这样的做法是“霸座”行为,无论旅客还是铁路部门,都应该坚决说“不”。一旦遭遇如此状况,旅客用手机拍下相关视频证据后,及时联系乘务员以及乘警,让他们协助处理,无需留在原地继续争执。至于乘务员以及乘警,则以劝说为先,讲道理和普法教育双管齐下,同时例举以往“霸座”案例以及最终处罚,促使拦路者改正错误。倘若对方依然无动于衷,则乘警在多次警告无效情况下,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强制传唤,并且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处以罚款或者行政拘留。此外,铁路部门及时将当事人纳入失信人名单,追加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的处罚。

文明乘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个人修养素质的体现。在此,笔者奉劝各位旅客一句:文明乘车,人人有责;触碰红线,必然挨罚!最后,希望相关当事人从中吸取教训,彻底改正自己不当言行,遵章守纪,文明出行。(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